原諒我ㄉ小私心小任性 ,有些菜式對我就像美夢一般牽引 ,


桂花在琦君和張愛玲ㄉ小說中那麼有生氣 ,所以也讓我格外珍視...


買ㄌ鮮藕 ,少不得做這道清香ㄉ小點ㄌ...


 


『江米藕』

為江浙人秋季甜品,古時所謂的「米」

指得是糯米,因此江南所產的糯米即稱

為「江米」,江米藕的名字就是由此而

來。相傳是清朝康熙與乾隆皇倆祖孫最

喜愛的點心之一,御膳檔案中常出現其

記載。(網路)




 


蓮藕洗淨去皮取中間較粗段,用筷子將蓮藕孔挖大。


(粗工ㄉ部份要謝謝家中ㄉ壯丁大熊效勞)


 



 


蓮藕ㄉ頭尾拿來煲湯...很是甘美唷...


 



 


我另外煮ㄌ麥芽糖+冰糖蜜汁


 



糯米洗淨泡水一天或至少一夜...


 


糯米加桂花醬及冰糖拌勻,將糯米塞進蓮藕孔裡。


(粗工ㄉ部份...長工大熊包辦ㄌ)


 





 


放入蒸鍋中蒸熟。(大概要25分鐘喔!)




還剩下一小碗糯米 ,也放在旁邊一起蒸熟...




那一碗熱呼呼ㄉ糯米拌上黑糖和葡萄乾 ,就是好吃ㄉ"黑糖米糕"ㄌ...


剛好肚子餓...直接就吃光ㄌ...





蒸熟後切成約0.2公分厚ㄉ藕片淋上糖汁再回蒸10分鐘..


這也是我ㄉ隨性 ,這個點心我喜歡吃甜蜜一點ㄉ...





 


好ㄌ...涼ㄌ放冰箱冰鎮著...


 



要吃ㄉ時候取出再加點兒桂花蜜...哈哈...戒不了甜....


滿心都知足...吃得到純文學作品中秋天ㄉ味道...


下ㄌ點功夫就米香 ,藕香 ,桂花香ㄌ啊...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芙Vegan蔬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